網絡共享USB設備新方向
----捷希凱 SX-1000U 試用記
作者:老善 2005/5/27
 
朋友交來一新概念產品,silex捷希凱SX-1000U USB設備服務器,試用之下,不禁喜出望外,這真是一件創新的產品。說創新,新在什麼地方?就在於它能把幾乎所有USB的好東東,都來過網絡共享。USB打印機不在話下,連掃瞄器、USB硬盤、閃存盤、MP3播放器等等,也可網絡共享。說它創新,相信你找遍各種信息渠道,也不易找到同類產品。
 
 
說外貌,跟一般外置式USB打印服務器差不多。連接SX-10000U異常簡單,接上網線、USB線,電源線就可以了。
筆者首先把辦公室一部也是朋友送來的松下KX-P7305黑白激光打印機接到SX-1000U上去。然後安裝SX-10000U驅動程式。插入SX-10000U隨機光碟,經過簡單的程式安裝和設定,順利地完成了SX Virtual Link的安裝。
 
 
SX Virtual Link畫面顯示巳找到了松下的KX-P7305。點選KX-P7305,按【連接】按鈕後,屏幕右下角顯示「發現新硬件」,然後進行安裝打印機的驅動。
 
 
在安裝KX-P7305的驅動程式時,只要配置了如上圖的端囗,則其後可通過SX-1000U 進行打印了。
隨意開了一個文檔,測試打印情況。打印速度、打印狀態監示,一切都正常。當下心中不禁大喜,KX-P7305今後可讓我辦公室同事共享打印了。
 
第二步測試就是接上其它USB設備,先替SX-1000U接上一個4端口的USB hub,然後接上4款USB設備:
松下的KX-P7305黑白激光打印機;
Plustek 的Opticpro UT24掃瞄器;
80G外置USB硬盤;
128MB閃存盤
 
 
 
 
一接上閃存盤及硬盤,呵呵,設備名稱逐一在畫面上顯示出來了。
分別選取閃存盤及硬盤,按【連接】。然後進入我的電腦,發現已多了兩個磁盤編號,隨即進行讀寫測試,把閃存盤上的檔案抄寫到USB硬盤上。表現一切正常。
 
 
接上掃瞄器,當然亦顯示「發現新硬件」,按要求安裝好掃瞄器的驅動後,設備服務器一覽表上的4款USB設備都顯示出來了。
放上掃瞄器程式光碟,安裝好了應用程式,重新開機後,掃瞄器就用上了。我辦公室的老舊掃瞄器購於數年前,應該是USB 1.1規格,所以感覺上掃瞄速度跟平常用時的沒兩樣。
基於SX-1000U是USB 2.0 Full Speed規格,其實即USB 1.1的傳輸速度,最高僅12Mb。這個速度,對於打印來說,是絕對可以滿足的。但對於USB 2.0 High Speed的掃瞄器,這個速度確實慢了很多。但對於眾多USB 1.1掃瞄器,SX-1000U倒相配,而對於我等辦公人員,掃瞄器要用,但不常用,要掃瞄時,文件量也不大,這傢伙可滿足要求了。
其後對USB設備通過網絡的速度進行測試。讓掃瞄器和打印機正在進行複寫及打印文件的同時,從硬盤上播放一WMA音樂檔案,並同時從硬盤抄寫兩個wav 共93MB檔案,耗時2分54秒,即每秒的讀寫速度為534K。這也可說明SX-1000U的確可讓多部USB設備同時操作。據產品說明,最多可接上15個USB設備。
 
既然使用SX-1000U就是要讓網絡成員共享各項USB設備,第三步就在其它電腦嘗試共享設備的情況。首先自然要裝上SX Virtual Link應用程式,安裝完成,不用重新啟動電腦,就可開啟SX Virtual Link,當即發現已連上SX-1000U。一檢查其中內容,4個USB設備躍出眼前,即是說,該4個USB設備可供使用。
 
 
但一試用,打印、掃瞄皆不行。細心一想,再比對一下兩部電腦屏幕信息,當即明白,雖說是網絡共享,但每一項設備,在同一時間,只能供一部PC使用。這也很易理解,SX-1000U的功能本來就是協助把USB設備連上PC,換句話說,就等如PC已直接連上並控制使用該USB設備了。試想這時的掃瞄器若可讓其它PC同時使用,那掃瞄器該聽誰的指揮?這豈不亂了套?引伸出去,打印機也是如此,誰連接上了,誰就有了唯一的使用權。
在設備服務器一覽表上的4款USB設備,其實都顯示了該設備當前的狀態:
閒置 ;
已連接於本機;
他人正使用該設備。
USB設備正由哪部電腦使用亦有顯示,如下圖的掃瞄器和打印機均由MEETING-ROOM這部電腦使用中。
 
 
關於SX-1000U網絡打印這一特點,,正是使用打印服務器的和使用USB設備服務器的不同之處。前者為傳統的網絡打印,多個用戶可同一時間送出打印指令,打印服務器按接收打印指令的先後次序,安排打印。總之用家不須理會該打印機是否已連接。通過USB設備服務器的網絡打印,卻必須先連上該打印機,才可打印。而接上該打印機者,使用完畢後,自應斷開該設備,供他人使用。總括而言,前者為1:N,即一部打印機可同時面向多個用戶;後者為1:1,即一部打印機同一時間只面向一個用戶。
針對這一點,軟件有一個自動連接和自動斷開USB設備的功能,設定好了,打印機就會在你要求打印時替你打印,打印完畢,就會自動斷開,每一個用戶都可採用這種設定,操作上跟傳統的網絡打印並無不同。這真是一個令人稱心的設計。
 
 
一部打印機,即使是低價的GDI打印機,以至掃瞄器、USB硬盤等東西,成為可供眾人共享的設備,既節省了投資,也減少佔用空間,對於我們這些七、八個人的小型辦公室來說,確是不可多得的好東東。
通過SX-1000U,USB設備可網絡共享,這就給人們考慮使用USB設備時多了一個價值點。毫無疑問,這將影響USB設備今後的發展方向。這樣一件優秀的、創新的產品,不僅即時解決我辦公室的需求,也想到那些購了多功能一體機的用戶,應該也可以通過SX-1000U解決共享問題。朋友告訴說:其實這產品還可引至很多創新的應用方式,例如日本一電訊公司在其全國數千間門市部使用SX-1000U,用掃瞄器把客戶填寫的表格,即時上傳至總部歸檔,加快了處理速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