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silex公司多年來為世界著名打印機製造商提供網絡打印技術及設備,在網絡打印技術範疇,為行內的表表者。基於日本主要打印機製造商均為其客戶,Silex理所當然在這十年來,成為網絡打印技術設備供貨商全球第一位。北京捷希凱網絡技術有限公司為silex在中國的全資子公司。
自1995年開始,silex產品服務一直占日本市場銷售第一位置。2003年外置式打印服務器市場統計,以銷售台數計算,silex公司占日本市場27.8%(按銷售金額計算占37.1%)。而占市場第三位的B牌子,其實是silex的OEM產品,換句話說,silex已佔市場份額一半以上。
silex於2003年9月在日本股市上市,從隱身在打印機廠商背後,為其開發網絡打印技術設備,或以OEM形式供應產品,一躍以自已品牌打進市場,隨即取得一個不錯成績。按其上市公司年報顯示,04年營業額較03年增長11%,營利增長77.5%,達人民幣6170萬元。以一個不足二百人的小型企業來說,是一個很不錯的成績。

 
     
   
  日本silex公司的打印服務器是日本第一大權威品牌, 是在日本第一個開發出支持UNIX的打印服務器 (1991年)及推出日本首台支持多種協議的打印服務器 (1993年)的公司。
打印服務器是一個包含多方面技術的網絡設備。既涉及複雜的多種協議的網絡技術,多種操作平台環境,也涉及支持各種打印語言,及適應不同廠家各種類型打印機的硬件要求。製造商對軟硬件方面均須有深刻認識。silex歷經不同的網絡環境的洗禮,與打印機廠家緊密合作,深入地掌握及開發各種打印技術。正是經歷這麼多年的技術積累,才能夠做出這麼完美的產品。
從silex 的主要客戶名單中,你會發現它已囊括世界上所有著名的打印機廠商。可以毫不誇張地說,內含網絡打印功能的日本牌子打印機,其網絡打印技術方面,包括硬件軟件,絕大部份均來自silex。以這樣的技術背景來看其外置式打印服務器,還有哪點不放心呢?
憑著雄厚的技術力量,豐富的經驗,近年更開發出獨創性的產品,如支持雙向通訊的GDI打印服務器,和USB設備服務器。
 
     
   
  GDI打印機屬低端產品,一向被認為難以網絡共享,但silex開發出可支持雙向通訊的GDI打印服務器,成為唯一的一家擁有此等技術的公司。GDI打印機不管是噴墨、激光的,由於價廉,一直是市場銷售量最大的產品。當中不少用家均渴求產品可網絡共享,以降低營運成本。silex針對這個需求,挑選市場佔有量最大的愛普生打印機為開發對象,推出可支持雙向通訊的GDI打印服務器。SX-110(並囗),SX-300U(USB),就是面向此等市場的產品。
去年下半年推出USB設備服務器,更是前所未見的、突破性的產品,幾乎所有USB設備,包括打印機、掃瞄儀、硬盤、閃存盆等等,從此皆可網絡共享。對於目前熱賣的多功能一體機,配上SX-1000U,確是一個不錯的組合。USB設備服務器這一嶄新概念的產品,市場潛力極大。
倘若不是一間擁有雄厚技術力量的公司,倘若不是一間從零開始打拼,擁有源碼和自主知識產權的公司,倘若不是一間勇於創新的公司,絕不可能推出這樣功能強悍的產品。
 
     
   
  silex各項產品在研發時均經深入研究,務求在各方面的質量達至最佳境界。以硬件方面說,既有自主開發的打印專用IC芯片,以減少整體硬件體積和成本,又使用各種優質零部件,因此產品不單是同類產品中體積最小,重量最輕的,而且使用壽命更獲保證。
 
     
   
  一般打印機的打印頁面語言不是GDI,就是PCL,所有品牌的打印服務器都能支持PCL,但就是支持不了雙向通訊的GDI打印機。
GDI打印機分為兩種,單向通訊與雙向通訊。 單向通訊的GDI打印機,如針機,一般來說都可以支持,不需要做特殊的開發。對於雙向通訊的GDI打印機,目前的外置打印服務器除了silex能夠支持GDI打印機外,其它的尚未見到。因為要開發與GDI打印機對應的打印服務器,需要得到打印機廠家的合作。而大部分打印機廠家集中在日本,加上silex與各個打印機廠家的關係,所以只有silex才可開發出對應諸如愛普生、佳能,可尼卡美能達,理光等的專屬的支持雙向通訊的GDI打印服務器。
正如上述,silex多了可支持雙向通訊的GDI打印機,尤其是愛普生的GDI打印機系列,因此其兼容打印機名單肯定當屬最強的了。
 
     
   
  由於silex是一間由零開始研發打印服務器的公司,對打印服務器內部構造瞭如指掌,擁有自己的源程序和知識產權。silex產品在世界上許多地方都在使用,即使在個別網絡環境也曾經出過一些問題,但silex都以非常快的速度修正其錯誤。
silex產品按市場需求研發,因此其產品技術先進,擁有自身特點,也具前瞻性及創新性。可以說是別家打印服務器可以支持的,silex可以支持;別家打印服務器不支持的,silex有可能支持。
以開發支持IPV6 技術為例, 因為現有的IP地址空間由於太有限,已經越來越不能夠滿足全球IP通訊的要求,在不久的將來將被IPV6所取代,silex在日本最先推出支持IPV6 ,並且已經通過IPV6的認證。
支持IPV6 技術,這是政府採購,投標時要求的技術指標之一,因此支持IPV6 技術的Pricom 3100,以其兼容各種操作平台,支持多種通訊協議,高規格的軟硬件質量,成為標案中的熱門首選產品,因此是silex打印服務器的皇牌產品之一。
 
     
   
  用戶買打印服務器,其中一個擔憂是:後續支持有否保證?一些沒有後續支持服務的產品往往是用戶的夢魘。當年由Windows 98 ,NT轉變為Windows 2000及Windows XP,多少電腦外置設備因升級問題而使人大傷腦筋。但silex打印服務器的升級紀錄是優秀的,一旦微軟開發出新的操作系統,silex總是以最快的速度支持新的操作系統。
一家新的公司,如果沒有經歷這麼多年的技術積累,是不能夠做出這麼完美的產品。而且一旦出了問題,如何區分網絡環境的問題,還是產品的問題,以及如何及時解決問題等等都反映一個公司的技術實力。
 
     
   
  silex打印服務器價格合理,屬於中等遍上的水平,以產品擁有的技術含量,及其做工用料的精妙,以至產品售後的技術支持,均具品質高超的屬性。在這個並非任何一件打印服務器均可適配特定的打印機的情況下,只有哪些確實解決用戶需求的產品,才是用家第一考慮的要點,價格恐怕還是其次。
用家會明白,價格是和品質掛鉤的,他們在追求低價的同時,首先還是考慮產品的適用性及其品質,silex打印服務器品質超群,價格適中,極具市場競爭力。
 
     
     
  集成電子科技有限公司
2005.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