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印服務器介紹
2005-9-01
打印機可共享
購置了一部打印機,能讓多部電腦(用戶)共享,確是提高效益的美事。
一部打印機要讓多部電腦(用戶)共享,先決條件是要有一個網絡,把大家連接起來,或者是用有線接的,或者是趕在潮流端的——無線的連接。只要大家都是同一個網絡上的成員,就可共享該部打印機。

共享打印機的連接方式
連接方式,常用的可分兩種。
第一種連接方式

 
(共享打印機器連接圖一)
這算是最基本的,一用戶(PC1)在其電腦並口或USB接有一部打印機,只要其願意分享,在配置上把打印機分享出來,其他用戶(PC2,PC3,PC4)就可自行安裝該打印機的驅動程序,使用該打印機。這種共享打印機方式,最大的缺點是接上打印機的電腦必須在啟動狀態,才可讓別的用戶使用。若關了機,其它人就用不了該打印機了。試想若在公司裡,你就是哪接上打印機的擁有者,碰上別人還要使用該打印機的情況下,你可以下班回家嗎?這種分享打印機的方式是很不方便的。此外,該部電腦也會在別人打印時,減耗其使用資源,影響其本身工作表現。

第二種連接方式

 
(共享打印機器連接圖二)
 

打印機處於網絡上,各電腦用戶只要能連上網絡,不管是有線的或無線的,都可以使用該打印機進行打印。這種連接方式對用戶PC1的影響沒有了,PC1下班關機回家,再無後顧之憂。優點顯而易見,但為何不能成為打印機必然的連接方式呢?

網絡打印機
關鍵在於該打印機必須是網絡打印機,才可安裝在網絡上使用。網絡打印機由於採用PCL或PS打印語言,機體內控制硬件也要採用CPU、內存等配合,造價總體上要多一千塊或以上。

 
(網絡打印機端口連接圖)
就是這個差價使廠家在生產打印機時,把產品劃分為兩類機型:企業用機型及家用機型。可以這樣說,擁有內置打印服務器的網絡打印機,就屬於面對企業用戶的機型。對於一般用戶來說,花一千幾百塊購買一部打印機,雖欠網絡打印功能,遠較兩千多塊錢來得化算。

但隨著科技進步,經濟增長,公司人員增多及電腦使用頻繁,甚至單個家庭擁有數部電腦也是平常事,把打印機接到網絡上去的需求也在增加。能不能把沒有網絡打印功能的,諸如哪些噴墨機、針打機也弄個網絡共享打印呢?答案是可以的。就是使用外置式的打印服務器。


外置式打印服務器

 
 
硬件方面
外置式打印服務器,各廠產品的款式大小各有不同,從硬體上分析,基本上有三個接口:一是Ethernet接口,一是接打印機的並囗或USB,另一是電源接口。
 
 
 
 
(Silex USB外置式打印服務器
 
(Silex 並囗外置式打印服務器)
 
 
 
Ethernet接口──使用打印服務器,目的是把打印機連上網絡,因此有Ethernet接口是必然的
 
並囗(1284接口)或USB接口──,大部分廠家把並囗或USB分開設計為兩款產品,不會合二為一,以免增加成本,降低競爭力。
    含並囗的大都是如下圖設計,矯小慳位。
    含USB接口的因需用USB接線連接,矯小之餘,亦易收藏。
 
電源接口──電源接口,多為低壓直流電。
 
 
 
 
(Silex 並囗外置式打印服務器)
 
(Silex USB外置式打印服務器)
 

外置式打印服務器的優點
外置式打印服務器具有以下的優點:
(1) 資源分享——把廉價的機型都變得可以進行網絡打印。
(2) 傳輸速度高——網絡傳輸速度比打印機的接口傳輸速度高,效率不會降低。
(3) 工作可靠——固體化結構,不易損壞,壽命長。
(4) 管理容易——管理員可以通過打印服務器附帶的管理軟體方便地管理打印機。
(5) 靈活擺放——只要能連上網絡,擺放打印機的位置可以隨心所欲,無須緊貼電腦擺放。
(6) 價格廉宜——外置式打印服務器加上購置打印機的費用,總體價格還是比網絡打印機便宜。
(7) 使用期長——即使打印機損毀,打印服務器仍可保留使用。
(8) 升級容易——捷希凱帶Pricom標識的打印服務器均可升級至未來的IPv6的網絡標準。
雖說是優點眾多,但有一樣東西不可忽視的是:由於使用打印服務器,變成了一部網絡打印機,雖然大多安裝程序已造得簡單易明,但懂一點網絡管理知識方面還是有利的。

 


返回頁首